著名學者陳之藩在青年時,胡適先生給了他一張四百美元的支票,資助他到美國留學。

陳之藩後來有了錢馬上就還給胡先生,還寫了一封信致謝。

胡適接到信後給陳之藩寫了回信:「之藩兄:謝謝你的來信和支票,其實你不應該這樣急於還此四百元。

我借出的錢,從來不盼望收回,因為我知道我借出的錢總是『一本萬利』,永遠有利息在人間。」

「永遠有利息在人間」,說得多麼好啊!一個人在世上能把私利看淡到如此境界,確實是不易的。陳之藩在後來說:「我每讀這封信時,並不落淚,而是自已想洗個澡。我感覺自已污濁,因為我從來沒有過這樣澄明的見解與這樣廣闊的心胸。」

恩惠在人間必會在人間得到豐厚的「利息」。

「永遠有利息在人間」,人活在世上有這樣一種澄明的心胸,才能昭如日月平淡坦然,人生才算得上大自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9DX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