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男同學,在念書的時候,只要一言不合,就很會貶抑女同學:「妳們幹嘛這麼聰明,聰明的女人吃不開的。」為什麼呢?他說:「一個很聰明的男人,不會想要愛上一個聰明的女人,因為聰明的男人,已經活得很累了,何必找到一個人跟他鬥智?而笨男人,根本不會有腦袋欣賞聰明女人。」
「在我看來,女人有才華也是沒有用的;只有女人會因為男人的才華而愛他,男人只會因為女人的才華而怕她。」他的這些名言,真是令人難忘。

女人笨是種災難

 不過,多年後又再見到他,我發現他身邊的女人,也是一個聰明的女人。她是他的創業好幫手,學歷響叮噹,應對進退都很俐落。我笑他:「你不是一直說聰明女人沒人愛嗎?」他說:「本來我確實是這麼想的。不過,後來我得到了報應,才發現女人若不聰明,真是一種災難。」
自認為條件很好的他,曾以「胸大無腦」為選擇女友的標準,只要女人崇拜自己就好。結果多半相似─ 熱戀期過後,她一開口,他便覺頭痛,嫌她沒長進。他討厭聽女人講星座、美容、減肥等問題。久而久之,女人又聽不得他講大道理。他不想要理她,女人就跟他鬧,用各種他覺得愚蠢的方法,引起他的注意。
他自詡為聰明男人,相處久了,豈能不將不夠聰明的女人視為一種負擔?他說話有時太尖銳,誰會聽不懂,女人必須有點聰明,才能不和他計較。「還好,我找到了我太太,她很聰明,也很理性,不會無理取鬧、自尋苦惱、歇斯底里,還會幫我開創江山。」他很得意的說。其實,我也不認為男人怕聰明的女人。男人怕的是「賣弄聰明的女人」:很愛炫耀一些典故和大道理、很愛管人、很自以為是、很愛跟別人比、太有心機的女人。
這種女人誰都怕。

巧妻常伴拙夫眠
聰明的男人,就不必怕聰明的女人。俗話說:「巧妻常伴拙夫眠」 ─聰明女人真的這麼吃不開嗎?其實,並不盡然。
武俠小說裡最著名的巧妻與拙夫,是黃蓉與郭靖。其實,郭靖並不是一個笨蛋,他只是一個忠厚、沒有心眼的男人。他很聰明,知道選這樣一個妻子,自己就可以發展長才,不必活得太傷腦筋,人在江湖,風波險惡,她眼波一飄,已經為他看透。黃蓉選他,也是因為她看得透人心,知道這種人忠心耿耿,不移不轉,最為難得,是個聰明的選擇。只是每個人聰明的地方不一樣而已。
聰明的女人,最怕弄來一個刁鑽又心細的男子,和她一輩子鬥智,那才是自找麻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9DX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